一团小毛线

《没有来生》(月下桑 著)阅读笔记·序章——爱与感动的童话

—这个世界为你而生—



“活着的意义是什么”


即使是机器人也会思考这个问题


如果说它们可以“活着”的话


这是关于一群想要“活”下去的机器人的故事


它们企图逃离被强制销毁的命运,但是眼前的世界除了阻碍它们前进的陨石,活着的希望在哪里呢?没有人类认领,它们的自毁程序即将开启。


一个孩子?!一个在并不适宜人类生存的星球上被父母抛弃、照顾他的最后一个机器人也即将“死”掉的孩子。


在它们和他没有遇见的时空里,它们身体的碎片散落在广袤的宇宙的一角,他的生命也早早地走到了尽头。


但是西格玛捡到了一颗蓝色石头。


一颗蓝色的石头,静静地躺在窗棱边。


命运的齿轮在这里转动,最终成为一个圆满的圈。


它们和他是彼此的光芒,是追寻的“活”着的希望。从此,它们也渐渐成为他们。


这是关于互相成全和共同成长的故事,一个充满爱与感动的童话。而以上,这命定的相遇,便是开启故事大门的钥匙了。




整部小说讲述了字母机器人阿尔法、贝塔,埃玛,派、伊普西龙,西格玛和男孩穆根以及他的机器人爸爸a经过“家庭重组”,不断成长的故事。


故事包括穆根简单宁静的童年生活、丰富多姿的校园时光,浓墨重彩的政治生涯。


一路上,穆根遇到了他一生的伴侣奥利维亚以及奥利的机器人萌萌,遇到了白云朵朵号飞船和他的妈妈朵来女士,遇到了很多有爱的老师和同学,遇到了爱多里商业街里深藏不露的邻居们,遇到了机器人石头。。。


他的一生,经历了单纯美好的和平岁月,也经历了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。他就像他的名字来源穆根草一样,看上去那么普通但是坚韧不拔,历经风霜依然生机勃勃。




这篇小说让我感慨良多,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,很多角色都很鲜活生动令人难以忘怀。作者的词藻并不华美,但是读来妙趣横生,活泼可爱。作者构建了一个未来的世界,设定新颖又能自圆其说。我想用我拙劣的文笔来谈谈我对这个故事的所思所想,记录一下那些感动我的瞬间和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。

评论

热度(4)